2009年12月16日 星期三

校長專業發展資源系統網站瀏覽心得

國立教育資料館建構之「校長專業發展資源系統網站」(http://192.192.169.230/edu_pdr/index.htm)目的有三:


(一) 藉由校長專業發展相關論文、研究報告、影帶、網站等資源,提供校長專業發展及成長之參考。
(二) 透過漸進式「校長個別化專業發展計畫」之引導,做為校長在專業發長上之自我診斷、分析、省思與發展之參酌。
(三) 邀請現職校長實施專業發展與校務領導之經驗分享。

於是乎,為實現上述目的,發展出本網站七大架構:

(一) 網站簡介及導覽;
(二) 校長專業發展研究報告;
(三) 國民中小學校長專業能力發展標準(6大領域、19項行為、59個行為指標);
(四) 校長專業能力發展資源檔(以前述59個行為指標為參照,每個行為指標編撰5-8個資源檔,計有472個校長專業發展資源檔);
(五) 校長個別化專業發展計畫(4項工具以及四項行動步驟,校長可藉此工具與行動步驟,逐步實施個別化專業成長活動);
(六) 校長經驗分享(邀請四位現職校長,分享其實施「校長個別化專業發展計畫」活動之過程與結果);
(七) 校長專業發展相關資源(書籍與論文、多媒體資料、國內外相關網站、研習資訊等);
(八) 教育研究相關資源等(重要的教育資料庫,諸如:教育資料庫整合查詢、教育論文全文資料庫、教育專題研究資料庫、國外教育訊息資料庫、教學媒體隨選視訊系統、教育新知訂閱服務等)。

然回顧本網站之緣起,為國立教育資料館委託台北市立師範學院所做「國民中小學校長專業能力發展標準及其資源檔建構之研究」 發起,93年結案報告建議如下:


(一) 將資源檔內容建構於網站上,方便使用者蒐尋。

(二) 應指派專人負責網站建構、回應、維護與更新。

(三) 資源檔網站內容與資訊的建置,應以活潑化、生活化、輕鬆化為主軸。

(四) 增加使用者討論分享區,提供更多人參與立即性之討論。

(五) 建置資源檔全文檢索系統,提供方便檢索。

(六) 可採訂閱資源檔電子報的方式,主動提供專業發展資源檔資料。

(七) 可與知名度高或各國國家校長培育中心網站相聯結,促使更廣泛的使用。

即以當年的研究建議來檢視當前網站的實施成效,可以發現網站的維護與更新有待加強,且近年來校長學在國內日受重視,相關研究報告如雨後春筍產出,惟在此網站上皆付之闕如,殊為可惜。否則,以此網站的架構及內涵,將可提供有志於校長學研究之人員豐富之理論與實務之資料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